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貓咪 自發性膀胱炎的照護



在治療貓咪的自發性膀胱炎最重要的是:多模組的環境改變

[multimodal environmental modification (MEMO) ]



1.針對貓砂盆的處理
a.貓砂盆必須放置在貓咪時常願意去的地方
b.貓砂盆的數量必須比家中的貓咪數量多一
c.貓砂盆放置的位子要安靜,容易到達並且容易離開。(容易離開是針對家中地位較低的貓咪,讓他在貓砂盆的時候,若受地位較高的貓咪騷擾時比較容易逃離現場)
d.在不同的地方放置貓砂盆,若可以最好是在家中每層樓都放置。
e.貓砂盆應該每天清潔兩次並且每個星期更換新的貓砂,不要使用味道太濃郁的清潔劑或除臭劑在貓砂盆中。
f. 貓砂盆的大小要夠大,並且提供夠深度的貓砂。若可以請提供不同樣式的貓砂盆給貓
  咪做選擇會更好(有屋頂的,沒屋頂的等等)。
g.沒有氣味的凝結沙較多貓喜好。
 h.可以提供多種不同的貓砂給貓咪選擇,若常常發現不蓋或蓋不完整的尿或糞便,可能
  表示貓咪不喜歡這種貓砂。

2.增加飲水量
 a.貓咪有自發性膀胱炎時,通常都會有比較濃縮的尿液,別在是如果平常只有吃乾飼料
   的貓咪。
 b.高濃縮的尿液對於膀胱壁來說會有更高的穿透性與刺激性。
 c.餵食罐頭(濕食)的貓咪在一年內的追蹤報告中,復發的機會明顯較低。
 d.添加水分到食物中。
 e.增加喝水量可以藉由添加一些味道(如:罐頭內湯汁)改變喝水容器的樣式、深度,
   提供新鮮的水或者流動的水源都可以。

3.減少貓咪與貓咪之間的鬥爭
a.公開的鬥爭是很容易看到的,比較擔心的是冷戰式的鬥爭,受到威脅的貓咪都常會避免
  接觸其他的貓咪,活動量會降低並且會長時間待在家中比較少使用的空間。
b.受到威脅的貓咪通常比較容易有亂尿尿便便的狀況。
c. 競爭資源(水,食物,空間,便盆,較高的休憩點),雖然有些資源是無限量供應的
 但是還是會有競爭的情況發生。
d.需要提供足夠的個人空間,這些空間是可以讓想要獨處的貓咪獨處的。
e.將家中的室內貓咪都結紮。
f.定期修剪每隻貓咪的指甲。
g.窗戶對貓咪來說不是一個安全的屏障,窗戶外面的貓咪也可能是壓力的來源。

4.提供玩具使生活多樣化
a.模擬小型獵物的玩具,讓貓咪有追蹤以及暴衝的行為。
b.內含有零食的玩具,在狩獵的遊戲中會不定時的掉出。
c.貓隧道可以提供玩耍以及躲藏的機會。
d.玩具在遊戲時間才可以給予,其他時間要收起來,讓貓咪對玩具保持興趣。
e.貓薄荷,貓草,纈草根可以讓許多貓有放鬆的功能。
f.給貓咪看的DVD對於一些貓咪會有吸引力。
g.有些音樂對於貓咪來說也有舒緩精神的作用。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