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乾眼症


乾眼症是什麼?
乾眼症是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

眼淚的成分與作用: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每一次眨眼的動作而將淚液層均勻覆蓋在眼角膜與結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而淚液層由外而內可分為三層
(1)脂質層:在最外層,主要功用是增加淚液膜之表面張力,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
(2)水溶液層:中間層,占淚液膜的絕大部分,主要功用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3)黏液蛋白層:在最內層,主要作用是和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使之變成親水性,而使得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只要有其中一層出問題,就會造成乾眼症的症狀。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
1.藥物引起
2.手術引起:第三眼瞼腺體切除所造成
3.自發性、老年性引起:老年淚腺逐漸萎縮、喪失功能
4.自體免疫引起:高達30%為此類
5.眼窩或眼窩下創傷引起
6.犬溫熱引起
7.先天遺傳引起:特別在吉娃娃和約克夏
8.放射線引起
9.麻醉或麻醉前給藥引起:為暫時性的
10.神經方面問題
11.其他原因:還有許多因素被提出,但還有待證實。

在門診最常見的依序為免疫性、手術引起、自發性、神經性。

臨床症狀
以粘稠或黏濃性的眼分泌物為主要特徵,常常會看到伴隨二次性的細菌感染,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等。



淚液量的檢測:
再臨床上我們會使用Schirmer tear test檢測,正常的淚液量應該為每分鐘15~25mm
 Schirmer tear test


若您家的狗狗有類似的情形,請洽奇異果動物醫院。
我們有最完整且最有效的治療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