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FIV)


    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這是一個有種別特異性的病毒!意思就是說他並不會感染人類,並沒有公共健康的風險。而傳染的途徑絕大部分都是經由咬傷而來的,但經由胎盤,哺乳,唾液也是有可能的。

病層可以分為四期,依序為
急性期:時間通常幾天到幾個星期,症狀有發燒、沉鬱、腸胃道症狀(包含口炎)、周邊淋巴結腫大,在一些貓咪這個時期可能不會被發現。

潛浮期:沒有症狀,這個時期大概會有6至10年。

慢性期:機緣性細菌感染(註1)、腫瘤、全身性消耗性症狀。

末期:體重下降,長期下痢,齒齦炎,口齦炎,慢性呼吸道疾病,淋巴腫大,慢性皮膚疾病。
許多貓咪在末期的時候會發生腫瘤方面的問題,例如淋巴瘤或者白血病。少部分貓咪會出現神經方面的症狀。

在末期的時候,使用愛德士貓咪三合一檢查,可能檢查不到FIV的抗體。
媽媽來的抗體可能讓小貓(六個月內)在檢查愛德士三合一檢查時,檢查到FIV的抗體,因此如果有檢查到FIV抗體的小貓,應該在六個月後,以及12個月後再檢查一次,以確認是否真的確實感染。(或直接送PCR的檢驗)

照顧方面建議:
每4-6個月應該帶給您的獸醫師做基本的檢查,並且針對產生的疾病給予適切的處理,特別是牙周方面的疾病最常發生。避免緊迫的發生,給予良好的生活環境,需要時給予殺菌性的抗生素,每6-12個月做一次糞便檢查。

(註1:機緣性細菌是指在正常體抗力的狀況下,不構成傷害的細菌)

奇異果動物醫院  珍惜所託 視病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